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张家口明年“控烟令”升级,你准备好了吗?

2019年11月07日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陈嘉
A+ A

  明年1月1日,迎着新年的曙光,张家口市“控烟令”将再次升级,实施新近通过的《张家口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控烟范围延伸至了室外公共场所,同时也加大了处罚力度,使我市控烟行动又迈出重要一步。根据该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这也被形象地归结为:凡是“带顶”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不准吸烟,“露天人密”的地方也不能吸烟。此“控烟令”即将实施,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是否已经做了“禁止吸烟”标识的制作以及张贴等准备工作,广大市民对“控烟令”未来实际效果有什么期许?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控烟场所未准备就绪

  10月30日11时50分,在位于桥西区坝岗路的9路、10路等公交车候车亭,一个高约1米的不锈钢灭烟柱,立在候车亭西侧,一名候车的中年男子站在灭烟柱旁正在吸烟。因为正值中午放学时间,十几名学生簇拥在这名中年男子旁边。一名女学生告诉记者,“等公交车时,经常能遇到边抽烟边等公交车的人,躲开又怕误车,只能忍耐。”她同时表示,灭烟柱本意是引导市民文明吸烟,不要乱仍烟蒂,但是即将要实施的“控烟令”,将候车亭规定为无烟区,在还有几十天的时间里,是不是应该将这样的灭烟柱取缔,另外加强控烟宣传?

  在位于胜利北路几家美发店内,记者均未找到“禁止吸烟”的标识。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些娱乐性经营场所很少张贴禁烟标识。一位歌厅经营者坦言,他担心控烟会影响生意,以及担心自己无法做到劝阻顾客吸烟,又被抽查发现罚款。在一所大学旁边开饭店的张姓老板谈起控烟时,表示很不安,“饭馆有两层,二楼还有包间,现在几乎每桌客人都有人吸烟。如果劝阻客人吸烟,很可能遭到客人反感,甚至影响上客率和减少‘回头客’。”

  已控烟场所执行有死角

  医院作为公共场所早已被划定为控烟区域。10月31日15时许,在附属第一医院的门诊大厅内,记者看到多处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记者在大厅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吸烟者。不过,在医院的楼梯间,记者还是看到了正在吞云吐雾的吸烟者。在该医院住院处的楼梯间,一名男子很自然地吸着烟,吸完烟后回到病房。“医院不允许吸烟,在病房或是走廊吸烟会被医生和护士劝阻,只能到楼梯间和卫生间相对隐蔽的地方吸烟。”这名男子表示,他希望自己能够做到逐渐减少吸烟,但同时希望公共场所能多设一些吸烟室,让像他一样的老烟民有吸烟的地方。

  在位于胜利北路的一大型商场内,记者看到很多地方都贴有禁烟标识,顾客也被售货员告知不允许吸烟。但是,在卫生间内,吸烟仍然没有得到禁止。一些顾客一边吸烟一边玩手机,里面云雾缭绕,有的售货员进出卫生间都掩着鼻子。“来商场的顾客中,吸烟的人很少,但仍有一些人到卫生间吸烟。”商场一名清洁人员说。

  如何面对控烟“重灾区”

  网吧、餐厅、游戏厅、KTV、商场卫生间等控烟“老大难”场所,控烟形势不容乐观。记者走访时看到,很多场所禁烟标识虽然已经贴在了墙上,但场所内仍然烟雾缭绕。

  10月30日21时许,在位于经开区一所高校附近的网吧内,记者刚走至大门口就闻到阵阵烟味。推门进去,浓浓的烟雾扑面而来,让人鼻腔和喉咙立马感到有些不舒服。记者在里面坐了十几分钟,先后看到不下10几个年轻人在吸烟。记者向工作人员反映,工作人员表示,网吧内吸烟是常态,没办法劝阻。

  在桥东区一家西餐厅里,记者看到大厅多处张贴了禁烟标识,但是在雅间内,吸烟现象普遍。有时候,明明是空的雅间,从门口经过都能闻到烟味。

  10月31日20时40分,在位于桥西区西苑中路的一家KTV内,记者发现不仅整条通道内没有禁烟标识,还摆放着多个垃圾桶,桶上放了很多灭烟沙,同时顾客的包房内也设有烟灰缸。记者经过一间KTV包间时,顾客正好打开了房门,屋内1名女子、3名男子均在吸烟,在狭小的房间上空形成一层飘散的烟雾。一位服务生表示,顾客来这里是放松、娱乐的,受限太多会影响生意,因此他们不会主动劝阻吸烟。

  机关单位的控烟难题

  与整体控烟形势不同,当下一些机关事业单位成为吸烟的重灾区,不少工作人员在办公岗位上饱受二手烟危害。许多机关单位没有形成禁烟的氛围,不少人认为“禁烟是公共场所的事情”,和机关单位、办公室没啥关系。

  不久前,为了远离二手烟,公务员小刘以“要小孩”为由调换了办公室。远离了二手烟,小刘心情大好,用她的话说是“开启了新生活”。工作两年来,她跟几名同事在一间办公室工作,其中有两位烟民,上班时间在工位上频繁地抽烟,作为鼻炎患者,小刘常被熏得一把鼻泣一把泪。

  “其中一位还是我们主任,他就坐在我的对面,你说我怎么去制止他?”小刘说。不得已,她以“要小孩”为由,向部门领导提出调换办公室,其她女同事也纷纷效仿,结果单位私下竟分成了“吸烟办公室”和“无烟办公室”,抽烟的逍遥,不抽烟的痛快。

  尽管办公室的空气变好了,但小刘这两天发现,自己其实根本没有摆脱二手烟,在单位的楼道等地,烟民还是继续吞云吐雾……“没办法,只能忍了。”小刘说,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合禁烟早已成为社会共识。可是,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仍然是二手烟危害的重灾区,不仅威胁着公职人员的身体健康,还干扰了同事关系,破坏了机关单位和公职人员的形象。更重要的是,香烟虽小,产生的负面能量却不容小觑。在他的单位,领导亲自散发香烟,由此而带来的,往往是下属公职人员跟随、效仿,这影响的不只是禁烟本身,还有这些单位的风气。就此而言,把这些机关单位从“吸烟重灾区”“解救”出来,让公共场合全面禁烟的“阳光”,一扫这些单位二手烟的“阴霾”,刻不容缓。

  大多数市民支持禁烟

  记者见到市民李先生时,他正在文化广场附近的4路公交站牌旁,一边候车一边吸烟。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他说自己吸烟40多年了,想戒烟却一直没有戒掉,但是很支持控烟政策,在公共场所也会遵守这个规定。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做到逐渐减少吸烟量,让自己更健康。

  许多女性市民表示支持控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严格执法。在某机关工作的王女士说,“我最烦有人在办公室吸烟。我的邻桌同事是一个老前辈,他离不了烟,一开始的时候,我就忍着每天被烟呛的滋味,时间长了,觉得难以忍受,每次他吸烟我都借故出去一会儿再回来,真期待控烟来得再早一些。”

  “在公共场所吸烟特别不文明,影响他人健康,又把环境搞得乌烟瘴气。希望这次的控烟新规能动真格,发现一例处罚一例,形成人人自我管理的效果。”在医院工作的王先生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明年即将实行的“控烟令”,市民普遍表示支持,只有个别老烟民表示,以后出门在外烟瘾上来可能会有些犯难了。“到处都控烟,以后估计真的只能选择戒烟了。”有着十几年烟龄的赵先生说。市民们还普遍认为,控烟是一个长期任务,但是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加入到自觉控烟的队伍,最终实现全面禁烟。

  最严“控烟令”不能成空文

  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已经是我市法规体系里的“标配”,也得到了绝大数市民的支持,如何维护它的严肃性,一些市民表示了担心:“控烟令”会否沦为一纸空文?

  不可否认,之前我市出台的“控烟令”在部分区域遭遇执行难,这背后有着比较复杂的原因。除了惩处和执行力度不够,还有许多地方为控烟“留口子”。因此,要让此次“控烟令”真正发挥实效,必须打组合拳。除了严格按照条例实施,加大惩处力度外,也要综合施策、多方配合。一些市民认为,控烟必须全覆盖,不能搞特殊,特别是机场、餐馆、酒吧、网吧、KTV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控烟不能“心软”,条例的惩处力度、执行程度,直接决定着自身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以“你拿法律不当回事,法律就要让你摊上事”为原则,提高违法成本。

  他们同时认为,基于吸烟者分布的人多面广特征、烟瘾难戒等因素,人人遵规的目标,肯定无法一蹴而就,也终需常态化控烟执法,要有广泛的社会参与。要通过更便捷的诉求传递与响应机制,增加市民的权利认知,把其纳入对违规吸烟的治理体系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