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理性控烟 > 正文

做好控烟工作的几个关键点

2018年09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当前,在我国控烟工作抓的有声有色,控烟宣传、控烟呼声如火如荼;控烟措施越来越严,控烟要求十分分明,那就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好头,自觉做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为此,抓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必须务实,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笔者在此谈一谈做好控烟工作的几个关键点:

  一是认识到位。笔者认为思想认识虽属于意识范畴,表面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在一个人工作或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认识是否正确决定着其发展方向,工作效率和生活作风怎么样,如果认识偏轨那么就会问题不断。因此作为一位公民要对国家的大政方针予以关注,以控烟工作为例,每个人都有加强认识,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到认识到位。即要清楚地认识“为什么要宣传控烟,为什么要做好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二是加强自控。作为公民要积极支持控烟工作,那么还必须加强自控。特别是烟民,严格自律,加强自控是必须的。烟民加强自控,必须努力提高个人素养,要站在法律、道德、公俗良序等多角度考虑问题,要把握国家热点,遵守国家相关法规,维护单位规章制度,提升公共场所控烟的自觉要求。只有自己带头遵守规矩,才能严于律己,才能引导他人。

  三是巧妙劝说。应该说当前抓好控制吸烟工作,是大势所趋,时代潮流,每一位公民都必须理解支持。但是由于个人受出身背景,教育水平、成长环境等的不同,个人素养有着千差万别。再加上我国民族众多,地域文化习俗的差异大,因此在公共场所控制吸烟这个问题上,认识还难得做到一刀切,做到各人都能严于自律。尽管宣传力度大,制度约束严,但还是有少数人依然我行我素,全然不顾他人感受。因此,当发现有人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行为,我们应该要敢于规劝。不过值得提醒的是要注意方式方法,做到巧妙劝说,防止简单说教式,随意训斥式,那样不仅没有什么效果,甚至还可能引发意外事故发生。因此在公共场所如何巧妙地劝他人不吸烟是一门艺术,需要把握相关技巧,能够让别人欣然接受,愉快支持,乐意配合,这才是最重要的。那么应该怎么巧妙劝说呢?笔者认为必须面带微笑,态度认可,语气温和,言语得当,在公共场所看到他人吸烟时,要主动地劝说,心平气和地交流,这样才能让人口服心服。

  四是学会拒绝。另外做一个能够自律的公民,在公共场所还必须学会巧拒绝。为什么这么说?应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交圈,人脉资源网络,特别烟民因为烟的资源,一般来说交际面更广阔些,因此在公共场所难免会遇到有着共同爱好的人递烟,即使因为放不下面子,做不到去主动劝说他人不吸烟的话,那么至少要做到会拒绝他人递来烟。很显然会拒绝也需要技术,需要智慧,不是简单摆摆手,摇摇头。因为有时候简单摆摆手,摇摇头会让别人误认为“你不给他面子,你瞧不起他”。在日常生活中因为误会而引发矛盾,因为误会而引发纠纷的事实是非常多的,这一点作为烟民必须有清楚的认识。那么烟民如此拒绝呢?笔者认为要微笑相对,态度诚恳,语言谦逊,最好要学会找一个合理的借口,不接受他人递来的烟,既给足他人面子,留下台阶,又达到拒绝之目的。

  五是文明吸烟。要想抓好公共场所禁控烟工作,作为烟民还必须自觉作为文明吸烟。即要严格要求自己吸烟行为,自觉做到不在共场所,不在未成年人面前,不在不吸烟人群中吸烟。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有关规定,决不允许搞特殊化;作为单位领导或负责人,有责任有义务做好文明吸烟工作宣传建设,率先垂范;作为普通烟民要养成文明吸烟习惯,摒弃“吸烟是私事”错误观点,在公共场所坚决不随意吸烟。要尊重别人,从而更好地尊重自己。文明吸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持之以恒长期坚持,需要加强学习,了解控制吸烟相关条例要求。

  结语:总之控烟是大势所趋,但不能一刀切。换句话说在控烟宣传方面既要尊重事实,即吸烟社会需求存在是不争事实,虽说存在不尽合理,但是也不能说全不合理,所以烟民有吸烟的权利,故要防止“片面化、绝对化、扩大化”极端;同时又必须合理遵守,自己支持和参与公共场所禁控烟之要求,做一个遵守规范,遵守社会公俗良序的合格公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