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国内动态 > 正文

甘肃控烟,任重而道远

2014年03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甘肃日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甘肃日报》报道    2014年5月31日,中国将迎来第27个世界无烟日。有调查显示,我国目前总吸烟人数为3.56亿,且正趋于低龄化,青少年吸烟人数高达5000万。

  甘肃控烟形势也不容乐观,近两年来甘肃省吸烟人数呈上升趋势,其中女性吸烟人数上升明显,青年吸烟者无明显减少,且已涉及中小学生。相反,中老年人吸烟人数明显下降。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省城兰州吸烟人数上升并不明显,而其他市州却有一定程度的上升趋势。

  学生戒烟,家庭是关键

  甘肃健康教育所在对全省4所中学3000余名中学生所做的随机抽样调查显示,近四分之一的中学生偶尔吸烟或经常吸烟,其中年龄最小者为10岁,最大者20岁。有88%以上的学生认为吸烟与气管炎有关,85%以上学生认为吸烟与肺癌有关,约一半学生认为尼古丁可使人致癌,90%以上的学生认为较之成人吸烟对青少年危害最大。尽管对吸烟的危害认识还比较清楚,但在这部分吸烟人群中,往往为了扮“酷”或显示自己的男子汉气概,在放学路上吞云吐雾,呈现出的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趋势。

  2014年1月7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在全国各级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禁止在中小学内吸烟,学校小卖部不得销售烟草制品;严格限制高校内吸烟,一律禁止在高校建筑物内吸烟,也不得设吸烟区。甘肃省教育厅也根据这一通知精神,出台了相关配套措施,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班会、同伴教育、知识竞赛、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传授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控烟核心知识和技能,并将控烟工作作为考评学校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来抓。

  对此,几乎所有家长都持赞成态度,表示支持学校。但有学校教师认为,学生放学后在路上吸烟不好监管,单靠学校一方的宣传教育是不够的。说到底,家庭环境十分重要,家长吸烟才是学生吸烟的最大诱因,要让孩子不吸烟,最好家长自己首先戒烟。在采访中,记者恰好遇到一位来接学生的老人,他说:“国家要想办法从幼儿园抓起,认认真真落实,培养起一代完全不吸烟的人,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大家都吸烟的现状。”

  医院控烟较彻底

  早在2012年,甘肃省卫生厅曾委托第三方组织对15家医疗卫生单位控烟工作进行了暗访,就这些单位室内烟头数、吸烟人数做了统计,结果显示,15家单位均未发现工作人员吸烟,非工作人员吸烟现象也明显减少。6家公共卫生机构及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室内均未发现烟头,其他单位等候大厅、走廊等人员流动较大或人员集中的区域内均未发现烟头。而这一现状,一直保持得较好。

  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2年就开始控烟,设立宣传栏和控烟门诊,对有意戒烟者给予咨询帮助。据院办主任许军介绍,该院为了加强内部戒烟措施,设立了健康教育组和戒烟督查组,实行全区域(包括室内外和医院大门内)全面禁烟,如发现一个烟头或一人吸烟,对本人和所在科室罚款50元,并进行通报批评;如发现3次以上,则取消科室当年评选先进资格。同时,在病区设置控烟检查员,严控病员及家属在医疗区域内吸烟。“如有人确实要吸烟,只能到医院外的马路边去吸了。”许军说。

  餐饮、娱乐场所仍是重灾区

  餐饮、娱乐场所、酒吧这类区域,仍然是烟草、烟雾污染的重灾区。在这类场所中,目前还没有硬性的限制措施。在采访中,据兰州市明德宫酒店胡经理介绍,来就餐的人员当中,在店里买烟和自带香烟的人并没有感觉到有任何减少。而在记者走访的街边小酒吧和一些大排档中,有的尽管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但形同虚设,想吸的照样在吸。尤其是在一些酒吧,进去后从手机下载的PM监测软件上看,指数一般都在600以上。不管这一数值准确与否,但呛人的烟味让人难以睁开眼睛,直观的感受是属于重度污染了。

  作为省城兰州,为了控制吸烟、减少烟草烟雾危害,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有关部门曾为此付出了不少努力。1996年的时候,兰州市就曾施行过《兰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决定〉》。2013年4月27日,市人大通过《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2013年7月26日获甘肃省人大批准,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兰州市控烟办万主任说,兰州市要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因为单靠政府的力量,不足以遏制禁烟场所的吸烟行为,所以明确了经营管理者负有提供安全、舒适的经营管理环境和保障消费者、工作人员的健康免受不良危害的义务。根据实际情况,在控烟条例中规定的几类场所都是公众工作、学习、生活和休闲的场所,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禁止吸烟的场所。本着循序渐进、由点到面的思路,兰州市针对个别区域规定了缓冲期限,即旅馆和餐饮场所可以在市政府确定的期限内划定吸烟楼层、包房,期限届满后全面禁烟。

  中央通知,让领导干部带头控烟

  2014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等五项要求。

  这项通知对吸烟的主流人群,尤其是对领导干部震动非常大。许多人情愿或不情愿地开始接受了。

  在甘肃省的一些机关单位,有楼内清洁人员称,该通知下发后,可以明显感觉到,在走廊、卫生间吸烟的机关干部,现在少多了。

  记者日前在几家单位走访发现,在吸烟成为一种“普遍礼仪”的当下,政府机关禁烟实效仍有待观察。许多单位开会的时候,只要一把手不抽烟,下面的人就都强行憋着;一把手一抽烟,下面的干部就跟着吞云吐雾起来。

  有被动吸烟者认为,“干部之间都讲面子,尤其是领导吸烟,你不吸就不太好看。”他说,这次中央的禁烟令有望“解救”像他这样的人。“只要上面动了真格的,下面没有对着干的。领导带头,群众就会跟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