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控烟频道 > 观点碰撞 > 正文

“烟草院士”热议:争议在“烟”不在“人”(图)

2012年06月1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新网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中新网报道  近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在北京召开,备受舆论关注并被冠以“烟草院士”称号的谢剑平也成为诸多院士们热议的一个话题。

  谢剑平因研究卷烟“降焦减害”而成为中国工程院2011年新增院士。然而,院士的证书还没有正式授予,就遭遇社会各界,包括部分院士的抵制。有舆论认为,谢剑平的研究成果不利于控烟和禁烟,甚至有为烟草消费推波助澜之嫌,如此当选院士让人难以信服。谢剑平因故没有出席两院院士大会。

  在两院院士大会期间,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位院士,他们大多数人认为,关于谢剑平的争议在“烟”不在“人”。其中,来自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的反对声音比较集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我主张禁烟,不是控烟,为什么不能禁烟,阻力主要是来自既得利益者,比如烟草公司的老板,包括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因为烟草的利税超过了石油的收入,所以这些利税部门舍不得丢掉这块肥肉。因为吸烟大家知道有百害而无一利,既然有百害而无一利为什么不能禁吸呢,如果不禁吸,光控烟,这不解决多大问题。所以这个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涉及到一些政策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希灿:我觉得应该是禁烟不是控烟,他这套技术现在国外也搞得很多,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至少我们医药卫生部对这个还是看法很多的,这个院士是在环境学部,我们不太了解他们是怎么评价的,但是医药卫生,从我们的角度,看这个问题还是比较清楚的,这个技术不一定是水平怎么高。

  然而,也有院士认为,在当前的条件下,选择禁烟不切实际,那么在控烟方面做研究成果的谢剑平也是有贡献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文兴:容易造成一种误会,是不是有推销烟草的印象,实际上不是,他是在现有的吸烟条件下,现在不能禁止吸烟,不能在一切条件下禁止吸烟。如果从彻底的戒烟来说,应该不允许生产烟草,不准种烟叶,那应该是彻底的,现在不能做到这一步,他的工作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减少这种危害,要从这个意义上说,那还是有益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雷志栋:那个当选的院士,他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啊,无非是对烟草行业,我们要控烟,对这个工程院是支持的,这个也没有问题,但是因为控烟,你要做些研究,这个我认为也不是没有必要的,毕竟我们国家吸烟的还不少呢。

  据了解,目前,中国工程院还在就此事进行研究,近期将向社会和媒体公布结果。但是,也有院士告诉记者,这件事比较难办,最好的结果是谢剑平本人姿态高一些。

  中国工程院院士唐希灿:我觉得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本人姿态高一些,因为从工程院来讲,它的确是有一定的难度,因为都是通过程序的,通过程序又报国务院的,那么现在社会上有这么多的反响,那么怎么来解决呢?我觉得最好的办法,他本人也知道现在社会上的反响,所以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本人姿态高一点,那么这个问题可能就圆满的解决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