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强“根”铸“魂”推动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现代经济发展表明,企业强则国家强。我国发展需要一大批优秀企业,国有企业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替代。办好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精神、领导力、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要认清自己肩负的责任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使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烟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和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落实,谱写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这首经毛泽东同志亲自修改的歌曲,伴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唱遍祖国大江南北。一代代中华儿女唱着这首歌,迎来新中国,走进新时期,跨入新时代。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万山磅礴有主峰,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和改进新发展阶段的党建工作。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大重要原则中占统领地位的第一条原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体现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成功把握和自觉运用。烟草企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恪守《烟草专卖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建立于1975年8月18日,迄今快46年了。这个厂沐浴着中国共产党的恩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几起几落,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46年来,在上级党组织和历届厂党委的带领下,他们从一个手工作坊起家,矢志不渝,艰苦创业,凭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凭着广大党员和职工同志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这个厂强化党建工作,激发活力,让领导班子“龙头”舞起来,让党支部“堡垒”牢起来,让党员“形象”树起来,发扬“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企业精神,传承着汉文化的雄厚底蕴,奔涌着与时俱进的不懈追求,厚积薄发,高歌猛进,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企业曾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第五届全国烟草行业先进集体”、“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模范职工之家”、“四好领导班子”、“诚信单位”,等等。尤其是近年来,这个厂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烟草行业各项决策部署,稳中求进,与时俱进,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续促进“双品牌双轮驱动”战略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品牌竞争力,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4月以来,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多措并举三维发力,着力打造党务工作高效团队,促进工厂各项工作更加高质高效全面开展。

狠抓学习不放松,着力打造“学习园地”,以各党支部认真学习传达贯彻2021年国家局、公司和工厂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全员全年工作学习的目标更加明确;切实加强工厂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部署,印发《汉中卷烟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汉中卷烟厂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方案》,全员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党史知识学习氛围更加浓厚;更加注重工厂党风廉政、整顿规范和“感恩 责任 包容 创新”汉烟人文精神宣贯落地,全员打造在党爱党、在厂爱厂“学习园地”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增强。 

锤炼炼业务不放松,用力筑牢“业务阵地”,为规范党支部日常工作顺利开展,优化流程、畅通节点、增强服务、办实事开新局,切切实实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带头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制订了《汉中卷烟厂关于规范党支部外出活动相关事项的通知》、《汉中卷烟厂关于规范党费和党组织工作经费使用支出相关事项的通知》、《汉中卷烟厂关于规范党支部外出活动相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汉中卷烟厂关于深研细专全面推进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和《汉中卷烟厂党支部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全面指导党支部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充满活力高质高效开展,用力筑牢“业务阵地”,为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坚实的业务制度支撑。 

凝聚精神不放松,努力构建“精神高地”,以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着力抓好工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贯常态化机制化,全员文明意识普遍增强;夯实党务工作责任制,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印发《汉中卷烟厂党建工作要点》、《汉中卷烟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汉中卷烟厂企业文化工作计划》、《汉中卷烟厂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全员党务精神文明建设的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科职能职责意识、主阵地主战场团队能力提升和精气神正能量思想行建设,聚力提高学习力牵住“牛鼻子”、提高结合力争当“老黄牛”、提高执行力会做“拓荒牛”、提高创新力甘当“孺子牛”的精神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当前,通过以建设“学习园地”、“业务阵地”、“精神高地”三维空间为引领,工厂党务工作高效团队更加坚强,全员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全面学习的健康氛围日渐形成,文化工厂底蕴更加兴盛,为工厂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学习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业务基础和队伍基础,工厂上下呈现出政令畅通、政通人和的蓬勃景象,强“根”铸“魂”,稳中求进,群策群力,再接再厉,全力以赴打造品牌市场竞争力,聚精会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奋力谱写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