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践行“两个至上” 促进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扭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这个主题主线,紧紧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长远指导性。

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烟草行业各项决策部署,稳中求进,与时俱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续促进品牌驱动战略升级,持续抓好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及配套具体措施的落地,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品牌竞争力,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为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力量。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抓住历史机遇,迎难而上,披荆斩棘,不懈奋斗,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烟草企业要深化对“两个至上”的认识水平,进一步增强践行“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的自觉性。“两个至上”是烟草专卖制度的本意要求,体现了行业的内在发展规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开宗明义:“为实行烟草专卖管理,有计划地组织烟草专卖品的生产和经营,提高烟草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特制定本法。”由此可见,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的立法初衷。“两个至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烟草行业的具体体现。烟草企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融合提炼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奉献国家、回报社会、注重效率、严格自律等优秀行业精神,坚持“两个至上”,构筑起职工的精神高地,始终把维护烟农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要加强学习,勇于实践,跟上时代步伐,提高综合素质,在品牌发展、原料保障、市场营销、基础管理、技术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不断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品牌形象,谱写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管理是烟草企业永恒的主题,是烟草企业发展的基石。创新,是现代烟草企业进步的原动力,是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获得跨越式发展,实现持续成长的决定性因素。面对当今科技发展和经营环境变化的形势,烟草企业管理者必须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握管理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把创新渗透于管理整个过程中,把“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落到实处。要激发员工践行“两个至上”的意识和激情,鼓动和发挥员工的冲天干劲和创新精神,为员工发挥创造性才能搭设舞台,使每一个员工都有机会成为创新者。要注重个性文化的培养,践行“两个至上”,创造独具特色的经营模式,使烟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也就是说,在信息化、市场化、一体化日益深化的背景下,烟草企业要取得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在理念、技术、组织及制度上不断创新,运用新的理论指导企业管理,在变化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关键是要树立全新的管理思路,坚持“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强化全面质量管理,以人为本,超值服务,通过技术创新取得核心技术优势,大力开发人力资源,建立能对市场信息变化作出及时反应的应变体系,建立一种更优、更高效的管理制度,使企业具有更高的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一句话,企业只有在不断的创新中才会走得更高、更远、更稳。

创新是烟草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建于1975年8月18日,迄今快46年了。46年的沧桑巨变,46年的光辉历程,这个厂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一路走来,它用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精神铸造了46年的励精图治、奋发图强,一代代汉烟人坚持“两个至上”,用他们的智慧和奋斗创造了一个个傲人的成绩和璀璨的生活。如今,当你走进这个厂,树立在联合工房楼顶上的“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催人奋进。这个厂生产的“公主”牌卷烟商标1992年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这个厂1995年被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评为“全国烟草系统先进集体”,这个厂生产的84S黄公主卷烟1996年被评为陕西省名牌产品,这个厂工艺质量科品质QC 小组《实现过程产品质量责任主体转换》课题2009年7月在全国烟草行业第二十届优秀QC成果发布会上获得了国家局QC成果一等奖,这个厂QC管理员王雅妮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员”,等等。这个厂多年来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和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关键在于实践,努力践行“两个至上”,将“两个至上”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将“两个至上”价值观与职工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将“两个至上”价值观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将“两个至上”价值观与提高执行力结合起来,将“两个至上”价值观与加强内部监管结合起来,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切实维护消费者利益,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持续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六纵四横”质量管理体系》入选2020年度国家烟草专卖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典型案例。2018-2020年,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精益管理,夯实质量建设主体责任,持续贯彻“稳、细、严、实”的工作思路,以“谁制造、谁负责”为质量管理的根本原则,构建“预防、控制、监督、评价、改进、考核”六位一体质量管理机制(六纵),突出“基础共融、兼具特色、优势互补、创新自主”质量管理特点(四横),形成了“六纵四横”立体式质量管理体系,走出一条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质量管理新路子,确保高质量发展落地生根。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