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扎实开展QC小组活动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1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更明确地说,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烟草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为实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做出贡献。其中一条比较有效的措施,就是要强化全面质量管理,扎实开展QC小组活动,激发和调动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水平。

质量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创新是企业竞争的关键。烟草的主要用途是供烟民吸食,烟草又有害健康,因而是特殊的商品,要实行专卖管理。我国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烟草企业必须适应市场竞争,为国家积累财富,为消费者健康负责。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发挥管理也是生产力的作用,推动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现代管理迈进。搞管理的干部和职工知识面要宽,要掌握计划管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专卖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恪守《烟草专卖法》,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对烟草这个特殊商品进行特殊管理。特别是对质量管理要有新的认识,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和要求,总结过去全面质量管理的经验教训,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目标,从设备改进、节能减排、提质降耗、工艺创新、市场营销、增加效益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QC小组活动,鼓励员工创新解决技术难题,开展质量攻关,推进产品质量上水平,更加注重QC活动的质量与效果,为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实现烟草企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自1985年开展QC小组活动以来,在各级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上多次获奖。各小组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选择课题展开攻关,活动内容涉及质量、设备、能源、降耗、管理等方方面面。工厂QC小组活动不论从其活动的真实性、科学性、先进性、有效性,还是从成果的发表形式、工具运用、技术手段、理论水平、效益水平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和提高,为企业提高卷烟质量、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强化过程控制、降低能源消耗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起到了积极作用。1989年,工厂成立QC小组14个,开展科研攻关活动,6月厂里举行首次QC成果发布会。2个成果获汉中地区优秀奖。1999年,一车间102QC小组获陕西省经委系统优秀QC小组成果发布一等奖,全国烟草行业第10次优秀QC小组成果发布会二等奖,被命名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车间103QC小组在1999年全国烟草行业第10次优秀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上获二等奖;四车间401QC小组2001年获陕西省优秀质量管理成果二等奖,被命名为陕西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09年,工厂对在公司第二十三届优秀QC成果发布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6个QC小组及在QC管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2010年,工艺质量科“品质”QC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2018年7月,“制丝拼搏QC小组”成果《提高2小时烘箱法检测结果的一致性》荣获烟草行业(工业企业)第29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一等奖。2019年制丝车间“拼搏QC 小组”成果《配料罐快速起升工装的研制》获全国烟草行业第三十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二等奖。

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把开展QC小组活动当作企业一项基础性的管理工作,当作企业持续改进,不断完善,不断自我超越与创新的有效手段,当作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发挥开展QC小组活动在开发智力、开发人才、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增加效益、提高企业信誉度和知名度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多年来,工厂开展QC小组活动,有一些做法和体会,比如,领导重视是关键,管理过程是保证,发表交流是重要手段,正确地评价与奖励是动力,解决一个又一个现场质量和管理问题,在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改进管理和服务、培养创新精神、完善创新机制的同时,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独具特色的作用。陕西有延安革命圣地,他们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对质量抱有敬畏之心,重视质量工作,在岗一分钟,就要尽责60秒,狠抓质量管理不放松。围绕“品牌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主题,以“完美打造一包烟”为核心目标,强化“质量立命”观念,弘扬质量文化,不断增强全员品牌、质量立命意识,形成崇尚质量,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良好风气,赢得市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涌现出了好多QC活动人才。比如,制丝车间计量组长黄杰,1978年生,车间QC管理员,高级修理工,青春在实现价值中闪光,成为汉烟“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多次被厂部评为先进个人、生产标兵。2016年,黄杰所在的QC小组课题成果获厂部QC一等奖和国家新技术专利,此方法被工厂以他名字命名为“黄杰烘箱数据快速处理操作法”。勤于钻研,勇于创新,黄杰用精湛的技艺、无私的奉献,诠释着“以此为生,精于此道”的技术工匠信条,在技术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越走越远。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