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弘扬企业文化 促烟企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哲民
A+ A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烟草企业是国有企业,要有文化自信,弘扬企业文化,披荆斩棘,生生不息,意气风发,高歌猛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企业和品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烟草企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和要求,烟草企业要充分认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烟草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和发展国际竞争力,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正确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明确指导思想,为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证;把增强竞争能力,促进企业发展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合企业实际,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要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员工素质,促进员工与企业的和谐发展;要发挥政治优势,为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力保证企业文化建设顺利推进,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

美国管理之父德鲁克说过,组织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使平凡的人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事。企业文化的实质,是以人为中心,以文化引导为手段,以提高人的素质为基本途径,以尊重人的主体地位为原则,以激发职工的自觉行为为目的的一种企业经营管理思想。通用电气GE前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认为:“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战无不胜的动力之源。”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也说过:“企业文化是海尔的核心竞争力。”烟草企业要认真贯彻《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结合实际,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坚持和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讲究经营之道,弘扬企业精神,提升企业形象,树立正确的经营管理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方法,循序渐进,创建学习型组织,将企业文化的理念“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特别是要总结提炼企业精神,体现本企业优良传统与时代特征。海尔的企业精神是“追求卓越,永不满足”,联想的企业精神是“个人与企业同步发展”,奥康的企业精神是“为人类进步而服务”,IBM公司的企业精神是“IBM就是服务”,诺基亚企业精神是“科技以人为本”,沃尔玛企业精神是“低价销售、保证满意”,玉柴企业精神是“人为本,争第一,零起点”,花旗银行的企业精神是“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等等。这些企业的企业精神都值得我们烟草企业学习借鉴,毕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嘛。

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卷烟厂以生产经营公主牌卷烟闻名遐迩,建于1975年8月18日,坐落于美丽富饶的历史文化古城陕西汉中。建厂46年来,在各级领导和广大消费者的关心支持下,在历任党政领导班子励精图治下,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呕心沥血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企业精神,抓住历史机遇,克服重重困难,围绕市场需求,开发产品,打造品牌,开拓市场,科学经营,崇尚质量,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用精益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聚精会神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积极创造税利,维护消费者利益和健康,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陕西烟草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企业先后荣获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全国烟草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先进集体、陕西省文明单位、陕西经济明星、陕西省诚信纳税企业等称号。2003年,企业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004年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05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曾是全国低档卷烟重点生产企业之一,公主牌卷烟名列全国《卷烟产品百牌号目录》,等等。这个厂面对当前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和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扬艰苦创业、求实创新、拼搏奋进的优良传统,更新观念、补差补弱、迎接挑战、刻苦学习、苦练内功、更新知识、提升素质、打造品牌、创造名牌、扩张市场、增加效益,艰苦奋斗、务实创新、做强企业、做大品牌,争创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品牌、一流的效益,努力为国家经济和陕西烟草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奋力谱写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