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以智慧供应链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厉劢
A+ A

随着商业形态的更迭、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智慧物流正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电商领域,智能仓储和智能配送已不仅仅是商品流通销售的辅助手段,更触达了消费者的内心,成为人们选择平台的一大主导要素。

进入“十四五”,在烟草行业拥抱数字生态发展的进程中,智慧物流必将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物流业务的融合,打造行业级智慧物流平台是烟草物流应对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落下的关键一子。那么,省级商业企业该如何推进智慧物流建设,通过物流新基建加速行业物流的优化升级?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全链贯通,构建全流程指挥调度体系。

物流作为烟草商业企业最具工业化特征的环节,智慧物流建设的核心正逐步指向能否建设一个像“城市大脑”一样的数据工厂。以浙江烟草为例,通过构建多维立体感知的物流网,搭建可视、可查、可溯、可控的省级物流管控平台,物流调度指令触达物流运营的每个角落:智在打通,使物流系统无缝对接行业工商在途、生产经营决策、综合监管和底层作业等各个系统;智在云端,搭建管理层上云、管控层落地的两层智慧平台架构,云平台的算力随时调用,作业管控更加实时高效;智在决策,提高物流网络布局、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作业精准调度等领域的智能化水平。

数字驱动,释放物流数据生产力。

以数字化转型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是行业对智慧物流发展的新要求。物流信息化建设推进多年,沉淀了海量的数据资源,但如何聚焦新场景、新服务、新需求,加强物流数据的管理、开发,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成为行业物流的新课题。全面梳理物流平台数据,出台物流数据资源管理机制,形成数采管理体系,明确数据类型、采集标准和操作流程,加强数据的录入、维护、分析、反馈,推动形成数据运用闭环,是将物流数字化转型推向有序运行轨道的重要手段。延伸到工业和其他物流环节,扩大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投入,推动数字化与烟草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创新应用,是畅通数据要素循环、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实现数据引领行业物流转型的可行路径。

场景赋能,增强平台生态的新优势。

缺乏应用场景的智慧物流是没有生命力的。物流的智慧转型应以场景为着力点,加快形成对供应链上下游和产业链内外的赋能新优势。对烟草商业企业而言,面向上游工业企业,共享数据和仓储资源,实现更深层次供应链协同是区域物流趋势下的优选。面向下游客户,则可以拓展非烟物流场景,试点推进非烟商品的专区存储、随车或专车配送,打通服务消费者最后一公里。面向跨部门协作,通过深化物流数字监管、应急服务等业务场景,延展智慧物流价值,增强渠道掌控力。

践行行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路上,多元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正倒逼烟草物流在增强配送服务体验、推动流程创新上下功夫。以智慧为引擎,改变同质化的物流服务模式,在保障客户满意度的基础上,提供柔性化、定制化的配送服务,成为智慧物流的新场景。我们相信,依靠大数据建立的全局视角和思维,智慧物流将拥抱全链化、场景化的未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