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企业管理者应该具有的五个基本素质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过程
A+ A

作为烟草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既有为企业发展殚精竭虑的能力,也有为企业提升不计回报的思想。如何做到把自己的学识、修养、能力完美地适应、契合所在烟草企业的文化,与企业发展很好地同频共振?笔者以为,以下五点是其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

一、学习教育提升自我,做好践行初心的“领头羊”

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坚守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因为不断学习是加强思想建设的必经途径,也是提升自身能力的重要手段。

1.学习党的历史,提高政治水平。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升自我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自身修养和综合素质。作为烟草企业职工,无论是否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都应该积极参加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并以学习党史为契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言论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工作需要,认真学习工作涉及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思想水平。

2.学习专业知识,提高管理能力。要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优秀的中层管理者,甚至是企业主要领导者,主要靠的是不断钻研、不断进取的精神,尤其是要在专业知识领域进行深耕,不断掌握企业所需的各类专业知识。烟草企业是一个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企业,从创业初期的落后设备、陈旧厂房,到如今的现代化数字卷烟工厂、高标准的厂房,中间不断进步的是我们的思想,是我们的技术,是我们的专业能力。只有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紧跟时代步伐,及时掌握企业发展所需的科学技术,才能为提高管理能力打下基础。有人说,作为管理者,只要掌握管理基本技能就可以了,这种思想是不对的。要想真正管理好一个团队,其实只有自己在专业领域里是个专才才能管理好别人。

3.学习先进典型,提高综合素质。如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这不是简单的学习就能够做到的。好的习惯是常常向身边的先进工匠学习,学习他们默默无闻的敬业习惯;向烟草行业标杆学习,学习他们持之以恒的专业素质;向社会上的典型劳模学习,学习他们无声有为的劳动精神。是他们,让自己的心积极向上向善,形成一团星星之火,燃烧出熊熊的火焰。也是他们,让自己用正确的思想来武装,引领具体行动,在工作中遇到任何困难都不低头、不屈服,让自己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基层员工做起,用踏石留痕的坚定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完善自我,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只有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在实践中践行所学,在学思中出践悟,才能把所学运用在实际中,指导具体的工作。秉承“实干、担当、创新、善谋”风格,体现出卓有成效的管理方法和能力,让自己努力成为团队里的“领头羊”。

二、抓好平安稳定工作,做好企业发展的“护航员”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举措、更完善的制度,注重在安全领域细节出保障,为企业发展创造和谐平安的良好环境。

1.安全推进新厂技改。烟草企业技改现场交叉作业多,人员密集,流动频繁,对安全要求极其严格。可以通过创建“指尖课堂”,利用网络、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安全教育。需要创新安全积分形式进行绩效考核,推行安全员“轮值”制度,让员工进行自我管理安全。在技改现场选派责任心重,安全素质高的员工担负安全监督员,通过制定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利用监督检查等手段,才能保障技改工程的顺利完成。把安全知识、意识教育融入员工日常工作生活,促进员工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将安全理念根植员工内心。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员工自觉遵守安全制度,自动在安全的“笼子”里开展生产活动,确保生产有安全,为企业安全稳定、和谐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

2.严格实行疫情防控。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了今后常态化日常,为了企业能够顺利生产,需要想出解决口罩、消毒等防疫物资的措施,也需要解决员工防疫的松懈心理。一方面严防严控企业疫情,一方面为顺利生产铺好道路,圆满完成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生产的任务。作为管理者,思想上绝对带头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否则就有员工效仿,可能让大好防疫形势功归一匮。

3.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需要坚持从细节入手,把女工退休、薪酬套改工作、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地方棚改等影响企业发展的不稳定因素,当作自己的头等大事来抓,以心换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工作,甘当保障企业综治和谐稳定发展的“护航员”,为进一步保障综治和谐工作作出自己的努力。

三、切实开展管理提升,做好优化改善的“排头兵”

烟草企业只有“干”才是硬道理。作为企业管理者,平时就应当非常注重执行力,才能以身示范带头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1.“保姆”式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要降低身份,与员工打成一片,让自己成为员工的“贴身保姆”,才能很好地掌握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进行有效整改。围绕“效率更高、质量更好、服务更优”原则用心下功夫,切实提升专业保障管理能力。在不跳过一个把关环节的原则上,准时满足车间生产需求。

2.“快捷”式办公。烟草企业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运行机构,从原料采购、物流运输、到设备管理、生产运行,没有快速办公的能力,没有迅速适应市场的能力,企业就会面临发展困境。必要时可以专门开辟“绿色通道”进行快捷办公,减少不必要的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时间成本,让快节奏方式促进办事达到高效率的目的。

3.“精准”式培养。面对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员工的技术技能这一现状,作为管理者要思考的就是如何“精准”培养适合企业需要的员工,让培训这一“磨刀功”使用在锋刃上。除了自主培养人才外,还需要选派员工到兄弟烟厂、到设备厂家学习技术,不断提升员工的各项技能技术水平,为企业储备必要的人才,而作为管理者,也需要不断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才能真正为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成为优化改善的“排头兵”。

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做好企业改革的“开拓者”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保持昂扬的开拓进取精神,运用好“加减法”,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做一名企业改革发展的“开拓者”。

1.“加”出新高度。积极带领团队,采取科学管理方式,有效做好仓库原料防止霉变、虫害损失,保证烟叶原料存储安全、品质提升,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还需要在生产上“加”出新高度,创新开展“劳模”“工匠”工作室,为企业各类人才培养做出积极的贡献。在激发班组创新活力上,加大班组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企业生产出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

2.“减”掉旧习惯。要在物资消耗上努力做“减法”,将卷烟生产送上降本增效的“高速公路”。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减少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损失。想办法提高生产效率,在减轻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有效降低材料损伤。综上所有,都是与旧的工作习惯有关,需要用心才能不断发挥出“减”的最大功效。

3.“创”出实业绩。大力开展各项专利发明、QC、管理创新等工作,让各类创新齐头并进,为企业实现提质增效做出积极的努力。班组在开展班组建设过程中,还要努力获得“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只有实实在在的业绩成就,才能为企业生产高质量产品做出保障。

五、凝心聚力谋求发展,充当幸福家园的“新园丁”

始终坚持“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团队管理理念,甘做烟草企业幸福家园的“新园丁”,持续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1.营造团结向上的创业氛围。积极培养一支务实高效团队,强化提升团队工作效率,提升团队协作和奉献精神。让员工时刻感受团队文化熏陶和制度约束,营造出“用心做好每件事、精心制造每支烟”的工作氛围。

2.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经常与员工交流谈心,及时把握员工思想动态,尤其是定编定岗定员“三定”重要任务,需要严肃对待,认真处理,绝不让不稳定因素发酵成不可控力量。还需采取创新考核方法,通过绩效考核推动团队不断进步,让员工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提高。

3.充当亦师亦友的精神伙伴。作为企业管理者,工作中既是员工的“导师”,生活中也是知心的“良友”。自身不光要工作高度认真负责,也要求员工严格执行规范标准。生活上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及时把温暖送到困难员工身边,让大家充分体会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真谛,带领大家和企业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以上几个方面只是对企业管理者最基本的要求,也许还需要更多方面的要求,才能持续推动了企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不断促进了广大员工业务素质上水平、技术技能双提升,真正实现烟草企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