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烟草十大新闻”里的思量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张春宏
A+ A

  这几天,2020年中国烟草十大新闻、2020年国际烟草十大新闻相继新鲜出炉。在人类历史上,刚刚过去的2020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肆虐、经济下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国家间壁垒盛行。烟草,作为无法独善其身的一个行业,在过去的一年里也经受了极端考验和检验。新闻里有“新意”,新意中弥漫“心意”,“新意”“心意”想通,串联起属于烟草的新世界。

17.jpg

  梳理一下,就能发现,这国际、国内十大新闻,主要体现在:

  一是国内收好官、起好步,行业“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积极推进。国际竞争加剧,呈现寡头垄断能力更强。全球烟草销售态势好于预期;二是行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取得重大成果。烟草行业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赠5.15亿元。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标志成就,部分单位、个人获得中央和国家级荣誉表彰;三是整改教育持续加强。一体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和行业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扎实开展烟草行业党员干部政绩观专题教育。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烟草大国烟草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四是“两个行动”能力建设持续加强。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营销先行建设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电子烟”首次被纳入世界无烟日主题。

  回过头来,我们还能发现什么呢。至少,我们能从中感受到其中新意:

  一是烟草在疫情时代,营销好于预期。这是一个基本判断,也是数字里的真实反映。逆境重生,迎风飞扬,在全球都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的时期,烟草营销好于预期,至少反映出一个事实,烟草在经济困难时期、特殊时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慰藉了人心,就像是“安慰世界的一粒药片”,让“处于苦难时期的人们得到了心灵的安稳和安放”。在这种局面下,人们固有的理念被枷锁套上了,不愿意、不情愿接受的人们也需要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需要烟草”“烟草至少在这个阶段还不能没有你”。

  天塌下来,我管不着。没有了烟草味的世界,就像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类,孤独陪伴。在这个疫情时代,烟草好于预期,来之不易。

  二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能力建设,都在不断加强监管中得到提升。健康第一,理念形成,越来越多的矛头指向和聚焦了烟草。在两个市场日渐明晰,国内市场逐渐被关注和重视的时候,烟草监管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一再被提升重要议事日程,成为这个时代不可遏止的潮流。

  三是电子烟监管正在日渐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已经成为头等大事。新型烟草正在兴起,加热不燃烧、电子烟成为新一代烟草消费方式。在这方面,电子烟按照何种方式监督管理,成为摆在各国面前的一道难题。从目前情况来看,比照烟草专卖品管理、严格管理监管成为潮流和趋势。不能置身事外,不能不管不问,在烟草的发展史上,这是一个基本判断和监管延伸的活案例。

  四是烟草大事件越来越和经济发展方式、人民生活和公众息息相关。经济发展下行,烟草也会受到程度不同、影响不等的冲击,放眼世界,也有烟叶公司的破产等事件。看过来看过去,唯有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中国烟草也继续稳中求进中全面实现了预定目标。

  回望2020烟草国内国际十件大事,未来不确定因素还有很多。走过一如既往坚实的今天,我们还将迎来仍需奋斗如昨的明天。等待我们的,必将是我们历经奋斗争取来的成果,那里面都有我们的心血和汗水,更多的包含了我们的期待和希望。我们向前,烟草发展,烟草发展,我们向前。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