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制造 > 正文

破题解码 塑形嬗变

——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创建现场管理典范工厂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晓林
A+ A

“现场”,单纯从语义上看,它指的是直接从事生产、工作、试验的场所。现场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它包括人员、设备、材料、作业方法、环境(4M1E)五个基本要素。对于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而言,现场却有着它独特的含义。

作为实现了全球第一家采用分切打叶复烤工艺技术,行业第一家从烟叶工商交接到打叶复烤、制丝、卷包在同一平面进行生产作业的“两个第一”的卷烟工厂来说,如何将要素完备的资源优势有效整合,通过管理方案制度、管理方法工具找到适合工厂自身的最佳路径选择,在全面助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破局出位,一直是楚雄卷烟厂不断探索、执着追寻的问题。

紧盯目标、千锤百炼、持续改善,以“现场”这一最直接、最现实的要素,作为有效做好生产、持续提升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楚雄卷烟厂近年来围绕“打造现场管理典范工厂”这一目标,从每一项工作、每一块区域入手,持续改善改进,不懈探索实践,奋力画出工厂生产管理、效率提升的最大同心圆。

抗疫情 彰显现场管理新效能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时间,安全保障、人员摸排、消杀防疫等工作迫在眉睫,楚雄卷烟厂运用近两年创建培养形成的现场管理的新思路、新制度、新办法,在此刻发挥了强大效能。

图1:生产现场体温巡检(付晓梅 摄

图2:楚烟组织人员自主开发的疫情防控系统截图(李青恒 提供)

年初,楚雄卷烟厂坚持以现场为基础,统筹部署、系统强化做好职工与外来人员疫情监测,工作区、办公区域环境、公务车辆消杀防控,职工食堂、生活小区消杀防控以及执纪问责等工作,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

工厂运用现场管理思路、方法,多层面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实效性和便捷性,组织人员快速开发上线“疫情防控系统”微信小程序,实现员工通过手机微信自行申报每日健康、外出路线等情况,并运用系统自动定位功能精准定位申报人所处位置,确保人员动态管控及时准确,有效减轻信息汇总工作难度;工厂运用微信信息平台开展线上“疫情期间返岗复工须知”培训,所有复工人员在通过学习后方可上岗;积极探索互联网线上办公,通过华为welink系统将传统会议转变为线上视频,避免人群聚集;改变职工食堂集中就餐模式,转为线上订餐、定点配送、快速取餐;工作区域、休息室人员定点定位,保持安全距离……

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工厂年初完成1010名复工员工和503名相关方人员排查,顺利通过地方政府工检查验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阔视野 开启现场管理新里程

近年来,楚雄卷烟厂客观审视现状,查找问题症结,果断打破管理桎梏,破解发展难题、补齐管理短板,建设特色化的现场管理模式,拉开了工厂现场变革的序幕。

对于现场管理,楚烟人有自己的理解——有人的地方就是现场,有现场的地方就有管理。现场并不是狭义的你我当下所处的方寸之地、平面之间,现场管理也不是简单的定置线、搞卫生、做清洁,而是环境、空间和氛围。

通过开展多场次的宣贯培训和持续部署推进,工厂上下逐渐明白一个道理:现场管理是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是决定工厂市场响应速度、产品质量保证、客户消费体验的关键因素,是支撑工厂“产品力”提升的重要基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场直接连着市场,现场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工厂先后组织30余名管理人员到行业标杆卷烟工厂进行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及管理模式,使工厂安全文化建设、信息化管理、目视化管理等一系列的改善项目逐渐清晰,现场管理改善提升的思路和方向进一步厘清。

目标已定、方向已明,成立相关机构、选取精兵强将、制定工作方案、稳步推进实施,一份份方案策划、一期期工作简报、一项项改善课题紧锣密鼓、奋力推进,楚雄卷烟厂在现场管理典范工厂创建的征途上心有所持、笃定前行。

促变革 开创现场管理新格局

现场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宏观的就是要以管理提升的视角纵览全局,找出细微末节处有所不足的“现场”,把“大”落“小”,把“小”做“全”,把“全”落“透”,进而形成一种全体支持的制度、一种潜移默化的理念、一种共同遵循的文化,通过在工厂内部施行“红绿灯”式“现场”小改革实现“大改变”,实现企业综合竞争力快人一步。

一时间,全员参与的全厂生产区域、办公区域的整理、整顿热火朝天。各部门、班组开展的清扫、清洁工作有序推进,工厂因势利导定期进行现场管理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运用于绩效考核……在开展各项改善过程中,工厂现场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督导推进,挂图作战、对标对表。各部门自动自发、协同高效,“日事日毕、日清日高”在工厂蔚然成风。

图3:楚雄卷烟厂“日清日结”工作机制(上墙版)

图4:以突袭检查方式提升办公场所现场管理规范化水平。(谢志坚 摄)

每天,各部门现场自检自查;每周,全厂创建工作微信群“晒图秀”“现场改善大比拼”;每月,多部门联合开展“突击考试”“交叉纠错”等新办法不断涌现。甚至,还总结出来一套开展现场管理改善提升的“章法”和“口诀”:流水线上算一算,算出最佳生产平衡率;平面布置调一调,调出最短路线平面布置;工艺流程查一查,动作要素减一减,搬运时空压一压,关键路线缩一缩,人机效率提一提,现场环境变一变,目视管理看一看,问题根源找一找……

在现场管理典范工厂创建号角声的催动下,楚雄卷烟厂秉承“文化引领、价值驱动、队伍赋能、全链感知”的理念,把精益管理与现场管理深度融合起来,以员工素养为核心,在细节上寻找突破口,探索精益管理+7S现场管理的“楚烟精益7S现场管理”模式。

图5:开展精益7S现场管理培训。(谢志坚 摄)

2020年,工厂在历经“意识变革、管理塑形、全力攻坚”三个阶段后,进入“迭代提升”的全力攻坚期。以工厂深入开展“十个一”改善活动为契机,全厂各部门、车间纷纷从问题出发,以课题攻坚为抓手,紧扣生产管理、工艺质量、设备管理、行政办公、公共区域、企业文化(安全文化)六大现场,深入开展一系列改善活动……《“实名制”助力烟包精准落户》《“六分”模式小餐厅,化解战“疫”大难题》《筑牢六道防火墙 严把生产质量关》等改善课题不断涌现,形成了一批实用性好、操作性强、易于推广的管理成果。

图:改造完成后的企业文化大厅。(谢志坚 摄)

图6:红塔集团典范工厂创建课题总结会现场。(李晓林 摄)

筑梦想 追逐现场管理新未来

2020年,楚雄卷烟厂成功举办“打造现场管理典范工厂”文化展演活动。展演借红塔集团创建“典范工厂”管理课题总结会召开之际,通过形象生动的舞台表演,以诗乐舞、工装秀、情景剧、小品和管乐合奏等形式,展示楚烟干部职工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精神状态、形象风貌从好向更好的蜕变历程,得到与会领导嘉宾的一致好评。

图7:红塔集团典范工厂创建课题总结会现场。(李晓林 摄)

图8:楚雄卷烟厂现场管理典范工厂文化展演节目《0.1分之争》(李晓林 摄 )

图9:楚雄卷烟厂现场管理典范工厂文化展演合影(李晓林 摄)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近一年半的时间中,楚雄卷烟厂以“务实、高效、执行”为出发点,以“系统、聚焦、推广”为落脚点,内外结合、推陈出新,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案举措,并在工厂层面持续推进实施,形成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成果,工厂各方面呈现出“三个明显改观”。

图10:集团领导查看楚烟打造现场管理典范工作推进情况。(李晓林 摄)

——工厂内外形象明显改观。精益现场理念深入人心,工具运用能力显著增强,现场改善方法运用日趋娴熟,流程机制建设更加完善,工厂总体形象大幅改观。

——各类关键指标明显改观。卷烟生产计划满足率、成品准时发货率均达100%,准时到货率达到99.71%。制丝设备停机断料率连续3个月保持为0。卷包综合净效率由 93.65%提升到108.69%,创近年来最好水平。产品质量综合得分98.17分,卷烟过程能力指数4.371,上级部门抽检合格率100%,市场有效投诉率0.0014PPM。

——人员素质素养明显改观。员工责任感更加强烈,自我管理能力显著提升,个人形象明显改观、全员改善成效显著。完成现场管理改善成果案例46个,精益改善课题119项,QC课题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行业级奖励1项,国家级1项,卷包车间项目在全国QC成果发布会上首摘“金奖”,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图11:完成“卷包车间质效系统”的开发,并试运行。(谢志坚 摄)

后记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阔步新征程,砥砺再出发。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敢于担当、开拓创新,在创建现场管理典范工厂的路上阔步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