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上烟集团天津卷烟厂:繁星点点汇创新银河

2020年07月3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梁文娟
A+ A

  编者按 有一种力量,叫全员创新。近年来,上烟集团天津卷烟厂始终把创新作为保持发展的持久动力,创新活动呈现多元化特点,创新体系日趋完备。在创新平台建设中,通过各种创新活动提升“事”的成效、实现“人”的成长,全员创新硕果累累,较好地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卷烟厂领导班子深入卷包车间现场验证员工精益改善成果,与员工面对面交流。

  天津卷烟厂“江山多娇”QC小组与诊断师头脑风暴会议现场

  天津卷烟厂案例教学发布会现场

  天津市质量协会QC诊断专家在天津卷烟厂现场调研QC课题

  水位保中要牢记,满水蒸汽品质低;

  调节燃气要仔细,与炉负荷相联系;

  ……

  这是上海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卷烟厂动力部锅炉班组总结的操作口诀。

  日前,在一次“节约燃气,降低消耗,提高技能”劳动竞赛中,该班组对汽气比进行测评,优化了该指标,以最少的燃气产生最多的蒸汽,确保设备稳定、高效运行,之后将该操作要点在班组内推广。

  这样的创新像点点繁星,在天津卷烟厂各处闪烁着光芒。

  “我们以各阶段发展目标为引领,牵引各条线、各层级创新活动扎实开展。以创新平台为基础,提升‘事’的成效,以队伍机制为驱动,实现‘人’的成长,始终把创新作为保持发展持久动力的必然选择,走出了一条全员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天津卷烟厂厂长贯忠利说。

  两大载体保效能

  在天津卷烟厂创新体系架构图上,位于顶端的是“发展目标”,发展目标引领着创新的方向。

  重组十多年来,天津卷烟厂先后确立了“一流卷烟制造工厂”“优秀卷烟制造工厂”“品牌驱动型优秀卷烟制造工厂”三个阶段性发展战略目标。在第一阶段,以关键项目创新为重要载体。到了第二阶段,载体更加完善,以专业课题、关键项目创新和精益行动、精益建议为关键载体。第三阶段,明确将“事的提升”与“人的成长”紧密相连,为全员创新提供了重点更为突出的方向与原则。

  目标引领方向,载体创新保障效能。

  在质量改进、科技项目、QC活动、班组建设等传统创新载体的基础上,天津卷烟厂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两大载体:专业课题和关键项目载体、精益行动和精益建议载体。

  专业课题是通过系统研究能够引起机制、方法、技术及标准的创新、提高、改善及完善的活动,关键项目是以攻关解决现实问题或矛盾、支撑工厂或部门阶段性目标为宗旨开展识别、优化、创新活动。

  这样的载体更加关注课题和项目及其成果之间的系统集成与应用,更加强调专业知识的积累,更加倡导适时的数字化实现。

  《中细支卷烟产品技术与市场营销研究》《价值流分析与优化》《TnPM设备管理》……这些“十三五”期间的专业课题和关键项目涉及产品研发、产品维护、生产组织、流程优化、设备管理、现场管理、信息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作为一个开放性与动态化的管理平台,专业课题和关键项目载体以其丰硕的研究成果及过硬的成员队伍有力支撑工厂战略目标的实现。

  精益行动和精益建议载体则更多地关注全员创新。

  员工立足本岗位的各种改善性活动,其中本人或者本团队能够完成的为精益行动,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才能完成的为精益建议。

  “这一载体的源头来自合理化建议,让员工个人的小改小革回到自己岗位上来,它比QC活动更小、更精练。我们是想通过这一载体来汇集员工点滴的智慧。”天津卷烟厂综合管理科科长李志强介绍。

  “信息化模块的改进与维护”“设备条线检查和实施推进支持”“文化宣传实施总体推进”“培训策划、培训组织、培训效果监督”……员工立足本职岗位提出的精益行动与建议种类多样。这一载体的建立,促使员工从意愿上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去发掘岗位的改善空间。

  有一些改善是需要通过班组内、部门内、部门间的协作才能共同完成,新老员工各展所长,展现了员工间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精神风貌。

  一车间陈浩提出了MES绑定参数直接写入设备的建议,但由于陈浩只是挡车工,自身电控知识有限,且这项改动涉及面较广、实施难度较大,仅靠他自己难以实现。车间主任了解到该想法后,感觉非常实用,便主动协调相关专业部门,先后实施了可行性论证、MES参数确认、电控及程序改进、实施方案测试及验证等工作,使该建议顺利实施,直至最后在全车间推广,大幅降低了误操作的风险。

  两大载体侧重点不同,专业课题和关键项目载体推动了关键性、根本性、长远性工作的持续提升,精益行动和精益建议载体激发了全员创新活力。

  经过多年的建设,天津卷烟厂创新工作收获颇丰:2013年至2019年间,共开展厂级专业课题和关键项目87项,形成精益行动和精益建议提案35378项,取得成果28201项,输出专利53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

  干事育人促成长

  创新载体平台作用的充分发挥,使员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意愿与能力不断攀升。

  “天津卷烟厂把实现企业和员工共同成长作为全员创新改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员工成长了,就是创新活动的收获。”李志强对记者说。

  工厂不断完善干事育人的机制,持续深化人才培养动力机制、学习机制、运行机制及激励机制四大模块的建设和完善。在激励机制方面,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成长业绩分”概念。即综合考虑参与人所参与创新项目的评价等级以及参与人在该课题中的贡献度系数,将其折算成相应的成长业绩分,记入个人账户,且分数三年一清零。以个人业绩分的转化与应用为桥梁,实现“人”的成长,通过创新结果转化为业绩分并应用于人员晋升、技能津贴评定之中,发挥“干事育人”的合力。

  此外,在创新项目立项、过程管理和成果验收环节,天津卷烟厂十分重视是否充分发挥了“育人”作用。

  在立项环节,基于项目自身属性的差异,有针对性地设置立项评审要求。立项评审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得出是否立项的结论,更在评委、嘉宾和项目组之间架设起一个沟通的桥梁,给想干事的人必要的指引。

  在过程管理环节,尝试与季度方针目标检查、半年工作审视等现有工作集成,有效促进项目组成员之间以及项目组之间的交流,进而使得参与项目研究的成员能力得到锻炼、素质得到提升,使项目在“干事”的同时,发挥“育人”的作用。

  在成果验收环节,以专业知识积累、人才队伍成长为重点,通过公平、公正的验收、评价及激励,让干成事的人得到应有的鼓励,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创新活动中来。

  这些机制充分体现了创新活动“干事育人”的作用,为干成事的员工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职业发展通道,为人才自我价值的提升提供了更多机会。

  技术骨干张广博,在实施精益行动和精益建议前就搞了很多小革新、小发明,从2003年第一次申请专利开始到2012年,近十年间他共申请专利8项。厂里开展精益行动和精益建议活动后,他的思路更加开阔,改进数量更多、质量更优。2013年到2017年,他一共申请专利12项。此外,在这四年间他还申报了科技项目3项。

  厂里涌现了一批像张广博这样的岗位精益改善优秀员工。天津市“工人发明家”、行业精益十佳个人洪强,劳模创新工作室中的刁周会、张小利……他们在全员创新活动中起到了标杆作用。

  多年来,天津卷烟厂不断驱动创新工作上水平,激发内涵发展潜力,创新活动呈现多元化特点,创新体系日趋完善,为工厂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创新活动就像天上的银河,它是由无数颗不起眼的“课题”“项目”“改善”“建议”等恒星汇集而成,这些星星汇集在一起,便能光芒万丈、璀璨耀眼。

  本文图片均由天津卷烟厂提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