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业频道 > 正文

以绩效变革为支点 提升企业软实力

——中烟施伟策公司启动实施精益绩效管理
2020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中烟施伟策公司精益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教材《胜任才是硬道理》封面

  引言:

  春风吹过窗纱,阳光暖洋洋地照进明亮的会议室。大屏幕上播放着课件,旁边的纸张上是一行行清晰的字迹,而大家正认真地诵读着手中的培训教材《胜任才是硬道理》。在3月底的中烟施伟策(云南)再造烟叶有限公司(简称:中烟施伟策公司,英文简写:CTS),一场关于“精益绩效管理”的培训正在进行。授课讲师则是公司总经理姜子学,他以轻松、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向40名各级管理人员普及了精益绩效管理的知识,播撒了引进精益绩效管理,实现公司目标和员工发展的种子。

  精益绩效管理是一个全员不断实践和优化的过程,据悉,中烟施伟策公司已在2020年4月正式启动精益绩效管理的试运行。

  精益管理起源于日本丰田公司,被美国学者总结提炼之后,逐渐推广到全世界。当今的烟草行业,发展的着力点越来越重视“节流”,就是以最小的成本换取最大的效益。其中优化管理十分重要,推进精益管理已然成为烟草行业一项重要任务,几乎成为关乎行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之行,也是关乎企业能否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

  2013年推行精益管理以来,烟草行业着力于统思想、定规划、打基础、摸经验,精益管理逐步深入,工作成效逐渐显现,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各单位紧扣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加强精益管理,把抓管理与强基础、育品牌、控成本、补短板结合起来,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激发企业活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了行业高质量发展“1+6+2”政策体系,开启了行业发展的新篇章。进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如何在持续推进精益管理中不断提升软实力,成为行业各单位需要重点思考攻关的新课题。

  中烟施伟策公司启动精益绩效管理的试运行,就是以绩效管理变革为支点,回应行业发展新课题,做出的积极努力和勇敢尝试。

  始于认识,奠定绩效变革之基

  精益管理由最初的生产系统管理成功实践,逐步延伸到企业的各项管理业务,并上升为战略管理理念。实现精益管理,构建完善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方能事半功倍。

  姜子学总经理在培训中介绍说:“精益绩效管理(Lean Performance Management,LPM)实际是一套用于帮助员工提高工作表现和责任感的流程,其与PD精益战略部署相配套,帮助促进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绩效管理(Performance Management Process,PMP)对公司所有员工来说,重要的是如何展现工作成果以促进公司的成长。公司身处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我们只有持续地改善和提高才能确保生存和胜出。公司也致力于为员工提供增加自身价值的机会和资源,充分施展个人才能的舞台。”

  谋定而后动。推进精益绩效需要在公司领导层和全员中,树立同心同向的理念思维,方能统一认知,推进变革。因此,中烟施伟策公司确立了公司绩效管理的愿景即通过绩效管理加速公司员工的业绩提高和个人发展,以此提升个人价值、团队合作和组织的竞争力。并强调PD目标及公司文化(价值观)在绩效管理中的体现。

  在这样的愿景统领之下,中烟施伟策公司将绩效管理变革注入到了精益绩效管理(LPMP)系统和系统的三大要素绩效突破性目标(PD)当中。中烟施伟策公司2020年突破性目标除了将销售额、利润、客户投诉三个指标作为全体员工的年度总目标外,还将2020年PD年度目标分解到每个月作为月度绩效工资发放的考核标准,让各位管理者明确今年的努力方向,围绕公司总体目标开展工作。公司每季度还将进行企业价值观、核心能力及工作行为考核,以统一所有员工的思想,形成往一个方向努力的共同认知。最终的年度考核也将以公司目标、部门目标、个人目标和价值观考核共同构成。

  

PMP系统示意图

  同时,中烟施伟策公司还十分重视通过精益绩效管理培训,统一认知,统一思维。通过培训,学员将能够通过使用LPMP优化公司人力资源;将个人的业绩与组织目标相连;给员工提供有效的反馈;制定员工发展计划以提升员工能力和市场价值,发挥其潜能;同时能够对员工进行辅导……培训过程中对现代企业绩效管理的前沿理论以案例通过互动的形式进行普及,对CTS绩效变革的精益绩效管理(LPMP)系统和系统的三大要素绩效突破性目标(PD)、公司企业文化价值观和个人发展需求进行详细阐述。为确定企业价值观、核心能力及工作行为考核的标准,学员们还会共同研读参考书《胜任才是硬道理》,以此来强化认知,共同进步。

  精于工具,精选绩效变革之器

  中烟施伟策公司强调精益绩效管理的核心在于精益绩效管理工具的正确使用。

  在精益绩效管理理论的发展进程中,先后涌现出多种思想与工具,没有哪一种方法可以适合所有时期的企业,因此,根据每个企业当下的状态,对应每种绩效管理工具的优缺点进行选择就非常必要。

  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中烟施伟策公司基于现实与面向未来全面思考,使用了“绩效和发展反馈表”(Performance and Development Feedback Summary,PDFS)作为绩效管理工具。该工具适用于所有管理干部及需要进行年终绩效考核(年终奖评定)的所有职员。

  2020年度中烟施伟策公司绩效管理变革以月度考核(保龄球表中的PD目标、KPI扣分项)、季度KBI行为价值观评估、年度考核(KPI+KBI)为考核内容,同时引入了《CTS职员绩效和发展反馈表》PDFS。在精益绩效培训课程中姜子学还亲身指导学员进行《目标设定练习》、《行为风格自我测试》等互动教学,也为培养职业管理者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

  结语

  中烟施伟策公司启动精益绩效管理的脉络,折射出来的是理论与实践的契合,是认知与工具的顺利承接,是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是战略与战术的协调一致——这些问题解决得如何,就决定着企业精益管理的生命力。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七年来,全行业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精益管理,积累了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面对行业发展新蓝图,中烟施伟策公司积极承担起精益管理的新使命,着力在精益绩效考核提升上下功夫。在坚持和发扬成功做法和经验的同时,打破思维惯性、路径依赖,立足硬实力,持续提升软实力,通过深化精益绩效管理,落实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再造烟叶公众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