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便利店飞速发展的快车,我们能赶上吗?

2021年05月17日 来源: 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李旭
A+ A

前几天,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公示。不出意料的是中石油的昆仑好客、中石化的易捷名列前茅,美宜佳、天福、便利蜂、36524等耳熟能详的本土品牌榜上有名,罗森、全家、7-11等“海派”便利店也有不容小觑的实力。近些年,连锁便利店一直飞速发展,已然成为除超市、传统食杂店、小卖铺之外零售行业的新生力量。

01

“万能”便利店,打工人的心灵港湾

便利店为何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与喜爱?

640.webp.jpg

首先,与大型商超和购物中心相比,便利店门店占地面积更小,距离消费者更近,经营更加灵活,而且在营业时间、提供的服务等方面也占有优势。尤其是连锁经营的便利店,更成为零售业中极具规模效应和竞争力的主要业态。

其次,与食杂店,小卖部相比,便利店的优势也十分明显——第一,其有专门的奶柜、热柜、咖啡机、微波炉、熟食柜等设备和完善的冷链物流与仓储体系,能够长时间供应鲜食如包子、煎饼、、现磨咖啡、关东煮保质期较短的面包、需要冷链运输的奶制品等。

除了这些即买即食的食品,便利店大多数还提供更好的就餐环境,很多消费者可以在这里就餐、休息、充电等。

第三,便利店能提供小卖铺所没有的产品和服务,从饮食品、生活用品到小众商品的品牌,几乎都是大家熟悉、信赖的,种类齐全、价格公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便利店提供的服务比如公交卡充值,代订酒店、机票、电影票、办理机动车免检、装宽带、发快递等。

总而言之,便利店实质是一个精美的加油站,是繁杂生活中的避风港。

02

烟草行业如何搭上便利店崛起的这趟快车

7-11的统计数据显示,20岁至40岁消费者在便利店消费人群中的占比已经达到 88%。从客户构成来看,白领为主要消费人群。对于烟草行业而言,这正是很多卷烟的目标消费群体,如果能够充分挖掘便利店发展的潜力,实现烟草行业与便利店的深度合作,对于烟草行业大有裨益。

640.webp (1).jpg

其实,卷烟与便利店的合作早已有之。在2016年左右,河南中烟针对易捷便利店这一渠道,专门定制了一款产品,名为黄金叶(易捷之风),在当时这样的举措可谓是轰动一时,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其开创了卷烟与渠道深度合作的新风潮。然而这款产品并未在当时的烟草市场掀起太大的风浪,结局殊为可惜。笔者并不是否定这条路径,只是在于具体的操作路径上需要总结一点经验:

1.定制类产品需要保证渠道较高的毛利,真正激发便利店的推介热情。不然,卷烟品规那么多,为什么要“独宠你一人”?

2.便利店的高频率、高密度消费特点必然导致零售店员不会“开口营销”,所以要增加产品本身的说服力,让消费者主动寻找比让店员主动推介成效更大。

笔者认为,烟草行业与便利店的深度合作之关键不在于推出定制类产品,而是真正利用起亮点,一是从便利店获取产品高曝光度,便利店客流量大,在店面显眼的位置陈列产品或者海报亦或是品吸装产品;二是便利店较为舒适的就餐、交流环境,特别有利于卷烟品牌进行快闪类的推广营销活动。这样做的意义,可能比推出定制类产品更有实操性和影响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