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大话烟草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

2021年05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烟草大话君
A+ A

老烟斗:烟卷儿,五一假期过得怎样?

小烟卷:别提了,堵车、看人头、排大队……哪个都没有错过,感觉熟悉的假期“味道”又回来了!

老烟斗:谁说不是,哪哪儿都是人山人海!

小烟卷: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纷纷披露了“成绩单”。同程旅行表示,五一假期其各项业务预订量指标不但远超去年同期水平,并已全面反超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飞猪则表示,旗下机票、酒店、民宿、门票、租车预订量全面刷新历史峰值;携程的“五一”黄金周总订单量同比增长约270%,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30%;去哪儿网表示,今年五一假期出游全面超过2019年、创多个新高,其中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三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四成;五一假期人均出游时间达4.18天,超过2019年的3.83天、2020年的4.06天,人均1713元的花销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

老烟斗:还真是火爆!尤其是各项数据均超过疫情之前的2019年,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给了大家充足的信心,可以不用太多顾忌的出行。反观疫情防控处于全面崩盘的邻国印度,更是让大家觉得目前局面的来之不易,国家自豪感和自信心倍增。

小烟卷:是呢!我在游玩过程中也发现,虽然人很多,但大家的疫情防控自觉性还是比较高,基本都是人人佩戴口罩,大众对于疫情防控的自律,也是目前国内发展不断向好的一个重要基础。

老烟斗:为我们每个普通人点赞!

小烟卷:今年五一假期,人们在出行、花费、出游时间等维度刷新历史新纪录的同时,出游主力也在发生变化。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假期出游人群中,90后占比超过50%,成为绝对主力,其中95后占比达23%。不仅如此,与2019年同期相比,1995年-2000年出生人群的出游增速达1.85倍,00后增速达2.5倍。00后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

老烟斗:年轻人正在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人群啊!

小烟卷:是的!随着年轻力量的崛起,今年五一假期,红色旅游形式深受追捧。其中,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学习红色故事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携程平台上,“红色旅游”关键词在五一假期环比4月同期提升约7倍,与2019年同期相比,携程红色旅游景区订单量实现约375%的增长。飞猪平台上,00后五一假期红色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20%。红色旅游预订中,95后和00后占比近一半。驴妈妈平台上,北京天安门广场、湘潭韶山风景区、邓小平故里、嘉兴南湖、义乌陈望道纪念馆等成为今年五一假期红色旅游焦点。

老烟斗:这是一个好现象啊!以往,我们总认为年轻一代对那些“红色记忆”不太感冒,甚至有些漠视,但从这次的旅游数据来看,事实并非如此。这与近两年的大环境变化也许不无关系,中美贸易战、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事件,让更多年轻人的思想受到了冲击和洗礼,也让他们不断反思个人与时代,个人与国家的关系。

小烟卷:尤其是五一假期又恰逢五四青年节,再加之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这让很多年轻人都亲身感受到了历史与现实的映照。

老烟斗:烟卷,你看过《重逢》那部微电影了吧!

小烟卷:真是太感人了,不怕你笑话,给我整哭了!

老烟斗:这部电影的故事取材于真实事件。2020 年 6 月,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年轻的解放军官兵肖思远把身躯融入界碑,即使付出生命代价也寸步未让。他的母亲得知后,说自己明白他的决定。“他是军人,他有他的职责,保家卫国,那个时候,不能往后退,这些我都明白,但我就是特别特别想他,我只是一个母亲。”

小烟卷:真的太感人了!这部微电影是共青团中央联合知乎共同献给当代年轻人的微电影,同时也是知乎“吾辈问答”提出的问题,在知乎站内,也有一个这样的问题:不计生死的血性在这一代年轻人中是如何体现的?

答主@李雷说是在 2019 年底,一场疫情突入来袭。面对为难,无数的年轻人主动站出来,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其实,不只是抗击疫情,这些年来,每逢危难,总有年轻人站出来。2019 年,凉山州森林火灾,27名消防人员死亡,平均年龄仅23岁,年龄最大的也不过38岁的80后,年龄最小的才18岁,是一名00后。

老烟斗:有人在这部微电影的评论里说“少年当擎云,青春亦无憾”!

小烟卷:的确如此!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各行各业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和重要力量。在烟草行业的各个领域,也处处活跃着青年昂扬向上、意气风发的身影,用热情与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乐章。

老烟斗:在今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陕西汉中西乡县局(分公司)驻七星坝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武轩羽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作为一名“90后”,他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奉献青春致力扶贫;他走村入户,察民情、办实事,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摆脱贫困;他立足村情,带领群众将产业做大做强……

1995年出生的王帝,是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职工。2019年,在他的提议下,南阳卷烟厂制丝部将各项定性定量指标融合在量化考核指标体系中,建立起一套涵盖广、层次清、可量化的工序级及个人级质量指标绩效考核模式,有效提升了车间质检的精度、激活了全员工作的活力;在参与制丝部《研制存储喂料提升机自动拨料装置》QC课题中,他也多次出谋划策,助力该课题在2019年全国烟草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上获得二等奖。

云南玉溪市局(公司)技术中心农艺师代快是“80后”女博士,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土”专家——专门从事烤烟营养与植烟土壤保育技术研发与推广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代快先后参与了“玉溪生态优质烟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玉溪植烟土壤养分变化规律及施肥对策研究与应用”“基于生物炭的植烟土壤改良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等多个科研项目,其中三个项目获得玉溪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奖。

洪璐瑶,浙江台州市局(公司)营销中心市场管理部副主任,中级经济师。从业七年来,她以奋斗者之姿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烟草行业技术能手”称号;以破壁者之势攻克重点项目,牵头“创客工作室”建设,获得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二等奖等奖项。

“新手”“行家里手”“能手”,这是湖南永州江华县局(分公司)沱江烟站副站长敬礼恒在不同阶段被烟农们贴上的不同“标签”。2020年,他被湖南省局(公司)授予烟站“十优员工”称号。201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入职后,敬礼恒主动申请到基层烟站,一头扎进农村的广阔天地。他白天访烟农、下烟田,了解烟农的生产技术难题;晚上认真学习理论知识,查找理论依据,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凭着一股子钻劲,敬礼恒逐渐得到同事和烟农的认可。如今,敬礼恒的技术服务方式也越来越新潮,他把直播手段运用到了种植技术普及中。“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我现在在王师傅地里,间距像这样就是很合理的……”擎着手机、对着屏幕,敬礼恒详细讲解一个个技术要点,视频的另一端,烟农们认真倾听。

小烟卷:伟大事业需要薪火相传,青年不仅是历史的推进者,更将是辉煌的铸造者。“十四五”开局之年,行业青年员工立足新起点,奋勇建功、担当作为,将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老烟斗:奋斗的青春最美!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